雪染梨花开

兰襟旧事

为了区分,从这章开始,前世的人叫字,例如蓝曦臣蓝忘机,今生的人叫名,例如蓝涣蓝湛


所以以后会不时蹦出一个新名字,明月会标出来的……


五 蓝氏


“洋洋,云深不知处不比其它地方,最注重规矩。门外的规矩石上刻着三千多的家规,师叔说过再过一旬就是各个家族派子弟来姑苏求学,这段日子你跟紧我,出了事我也能摆平。”孟瑶口不对心,“云梦江氏的大弟子魏无羡跟你脾气相似,你们估计能玩到一起,还有江澄……”


“瑶瑶,你不累吗。”


“啊,什么。”


“你不累吗。”薛洋重复一遍,“你说了这么多,做了这么多,你为自己想过吗?小矮子,你不想在求学期间露面,别问我怎么知道的,你不想和其他家族的弟子接触,你怕被人认出来!”


“雾里看花?哼,那是因为没有人看到你的相貌你在外从来戴着面具!”


崽在骂骂咧咧,孟瑶难得苦笑一声。


有那么明显吗?连崽都看出来了。诚然,崽说的就是他想做的,他不想回去,他不想回兰陵,他忍不住去想上一世在金家的经历,他控制不住自己。


金子轩跟他爹简直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,而这一世的他比较像母亲,何况……他有愧。上一世,金子轩是难得对他有善意的屈指可数的人之一,他却……


“洋洋,别说了。”冲不远处两个人打招呼,“两位师兄。”


“阿瑶,我们之间无需这些礼节。”蓝涣笑道,眼眸里满是笑意。


蓝湛点头,“兄长说的对。”


蓝家兄弟第一次见到父亲身后的孟瑶是在五岁的时候,蓝涣也不知道那是一种什么情感,就像母亲做的月饼不同馅料糅合在一起,把小小的心装的满满地。


名义上是师兄弟,可蓝涣从未把他当做外人,他们吃在一起住在一起,他不介意再多一个弟弟。只是忍不住想宠他、护着他、无条件地信任他,好似想补偿什么一般。蓝湛没有那么多情绪,无论何时板着一张脸,连他爹娘都猜不出来。


“两位师兄,他是薛洋,字成美。”孟瑶躲过薛洋恼羞成怒的攻击,笑道,“是我的好友。”


嗯,好友,也是恶友,前世今生的那种。


“君子成人之美,小友的字很好。”蓝涣道,“阿瑶,我们接到你的传信。貘形香炉在一间客房,等下一起去取,如何?”


孟瑶点头:“多谢师兄了。”


说完伸手抓住闹腾的薛大爷,“阿洋这几日会留在姑苏,就和我住在一起好了,他生性跳跃,我在一旁也能看着点。”


蓝涣浅笑答应,蓝湛突然开口,“错了,抄家规。”


孟瑶:“……”


薛洋:“……”


蓝涣:“……”


孟瑶轻咳:“师叔添了多少?”


蓝湛:“不多,五百。”


五百?!孟瑶嘴角微搐,他走之前门外的规矩石上刻着两千八百条,不到半年居然添上了五百?!


等等,我记得以前蓝曦臣说过,蓝启仁在三千家规后做了一本书……


孟瑶小心翼翼问道:“师兄,师叔是否在撰写书集?”


蓝涣先是诧异,随后恍然大悟:“阿瑶是从叔父听到的?叔父的确在整理家规,届时人手一本,可以做到烂熟于心。”


薛大爷踉跄一下倒在孟瑶身上,小矮子我再也不在心里偷骂你笑的假做事守规矩了,你和姑苏蓝家的人比简直是正常太多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4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