雪染梨花开

兰襟旧事

温昀,字若寒


蓝珩,字启仁


两个人的名字是我杜撰的,昀取阳光,珩指的是美玉


只是我不明白温家象征着太阳为什么宗主叫温若寒……


四 启仁


温家不愧是大家族,买得起最好最快最稳的马车,在第四日上午他们就在姑苏地界吃着米粥了。


及时把掺了蜜的米粥推到薛洋面前,孟瑶看着心满意足喝粥的薛洋表示心累,“温宗主,吃一口吧。”


温若寒摆摆手:“我暂时吃不下。小瑶儿,你说阿启会见我吗,这么久不来找他他一定讨厌我了……”


温若寒和蓝启仁一样,心思重,爱钻牛角尖,从看到姑苏地界上的石碑后越发低沉。孟瑶叹口气,要是苏涉在就好了,还可以帮他劝劝。


想他苏涉,从起居饮食到明事暗事无一不让他满意,孟瑶掐指一算,苏涉现在顶多十岁,干脆回去后向师傅撒娇把人要过来。他上辈子的结局不比他好到哪里,只是记住了他的名字就叫他付出一辈子的忠心,连他这个自认冷血的人都心疼。


“不会。”孟瑶道,“怨气是有的,但师叔还是更怨恨自己多些。我已经写信给两位师兄,他们替师傅整理琐事,一定有下落的。”


等三人吃完后继续上路,温若寒好歹吃了些东西,脸色比之前好了一点。


行至不远三人换成步行,羊肠小道边花草点缀,四下一片安静,只有他们的脚步声。


年少轻狂、意气风发……所有关于少年人的称赞词都不属于他们,尤其是孟瑶,他甚至感觉自己是一个迟暮的老人,与一切格格不入。


“阿瑶。”


打断他思路的人不是青衡君,也不是蓝涣。


蓝启仁站在不远处,表情平淡,抹额随着小风轻轻飘起。


孟瑶行礼:“师叔。”


“回来了,兄长大嫂担心你,我闲来无事,就在此等你。”蓝启仁道,“远来是客,温宗主,请。”


“阿启……”温若寒喃喃道,“我们……”


“大嫂收到来信连忙派人打扫出一间客房,温姑娘,兄长的旧疾就拜托你和令弟了。”


“蓝先生客气,这是我们该做的。”温情温宁回礼,“宗主,温情温宁告退。”


温若寒现在一颗心都贴在蓝启仁身上,哪管其他?见温若寒这般孟瑶眼神微黯,胡乱编个理由拉着薛洋离开。


“阿启,我……”温若寒道,“我们好久不见了。”


“的确,自弱冠后你我再没见过,如今已经十几年了。”蓝启仁道,目光看向远处的小点,“连阿瑶都这么大了。”


“阿启,小瑶儿来温家借人,在路上我们说了往事,你还记得那个貘状的香炉在哪里吗。”


“你都说了往事,那何必再提。”蓝启仁看着拽着自己手不放的人,“那个香炉丢了、毁了,总之我不知道,我也不想再用。”


“我们可以借香炉入梦,既然我们可以进去一次,就能进去第二次!”温若寒道,“阿启,我不想你有遗憾!”


蓝启仁盯着激动的温若寒发怔,眼前的人跟十几年前没有什么变化,那个一心一意为他着想的少年长成一个举足轻重的大家宗主,而自己是否还是当初的蓝珩?


“阿昀。”蓝启仁突然叫了陌生了十余年的名,“你会等我吗?”


“会!”眼前的男人目光炯炯,大声道,“我会等你!一年,十年,我都会等你!”


“我没有陪在你身边,这一次请让我伴在你左右!讥讽如何嘲笑也罢,就算是戒鞭,你身上有多少,我身上就有多少!”


蓝启仁被男人扯进怀里却没有逃开的冲动,温若寒紧紧抱住他,低沉的嗓音在他耳边响起,“阿启,你没有躲开,就是答应了。”


蓝启仁眼眶发红,突然回头亲了温若寒,“阿昀,对不起,对不起……”


蓝家的列祖列宗,请允许蓝珩暂时忘记雅正,他和眼前的这个男人都等的太久,他不想再等下去了。


“这个,给你。”蓝启仁气息不匀,一只手把自己额头的抹额解下递给温若寒,“十几年前我没有给你,现在……补上。”


他要所有人都知道,温家的温若寒是他的命定之人。


谁也抢不走。

评论(2)

热度(62)